林林殊

我本是大山深处一个去你妈的大西瓜

【蔺苏生子】怀瑾(57)

生子高亮!!

不吃的请退散!!

太阴太阳设定!!


最后几次打广告啦:《怀瑾》预售


章五十七

这一日梅长苏回来以后,抱着小瑜儿在屋里坐了半晌。小瑜儿觉出梅长苏心绪不好,也不吵不闹,埋头吃糕点,还时不时喂给梅长苏一块。


掌灯时分,蔺晨回来了,见梅长苏这架势,知他有话说,便不声不响地往边儿一坐,抬眼瞧着他。


梅长苏叹息一声,道:“该交代的我都与景琰交代了,你不同意,我便不去了。只是这个时候,我却也是走不开的,即便不上前线,恐怕一时也不能离开金陵。”


蔺晨听他妥协,也未见喜色,只问道:“你不去,能安得下心?”


梅长苏神情挣扎,低头抚摸小瑜儿的额发,最终还是道:“我终究还是不能这么不管不顾地去。”


蔺晨正待说什么,外面忽然有些动静,不一刻黎纲进来,面上有喜色,身后还跟着一个人。那人抚下斗篷,蔺晨讶道:“大伯?”


来人正是荀珍。


梅长苏也忙站起来相迎。


荀珍一眼看见小瑜儿,乐开了花,也不管两个后生,先过去一把抱起小瑜儿,掂量了一下,笑道:“早听说你们有了个玉雪可爱的娃娃,都长这么大了,真好。”


梅长苏在身后笑道:“小瑜儿,这是你伯祖父,快叫伯祖父好。”


小瑜儿嘴可甜:“伯祖父好!”


荀珍直乐得合不拢嘴:“好,好!”


蔺晨问道:“大伯您怎么来了?”


荀珍把小瑜儿放下来,在案前坐定,说道:“我从琅琊山来,你爹托我捎来几样东西。”说着从随身的包袱里掏出几个罐子摆在桌上,一一打开指给蔺晨看,“你爹寻得的九叶明芝,药王谷送来的这朵金蝉花,还有我最近从西域收来的这朵天山雪莲。”


蔺晨眼前一亮,微微激动起来,连忙上前仔细查看——这正是续命方子里除了怀瑾草之外最难寻得的三味奇药,没想到竟在此刻一齐出现,也不知是否当真有冥冥天意。


荀珍道:“月前我寻得了这朵雪莲,便送去了琅琊山,本来你爹说你们就快回去了,就等你们回去再制药,这会儿战事一起,却改了主意,要送来金陵。我正好也要往海上去,就顺便带过来。”


梅长苏听了,知晓这是蔺知行欲成全自己,不由眼眶一热。


蔺晨握住装雪莲的盒子,终于叹息了一声:“天意成全。”


梅长苏微微一笑,搂过小瑜儿,拉着他的小手道:“不是天意成全,是你们带给我的好运。”


既有怀瑾草,天山雪莲,九叶明芝和金蝉花在手,荀珍,蔺晨和晏大夫当即着手制药,给梅长苏服下。蔺晨要陪梅长苏一同去往前线,便要将小瑜儿先送回琅琊山。荀珍这几日看着小瑜儿越看越喜欢,当即改了行程,将出海暂缓,准备先带着小瑜儿回琅琊山去。


出征前一天,梅长苏忽然说要去林家祠堂祭拜。这事儿原先是萧景琰提的,谁想尚未安排,战事便爆发了,这事儿就没了下文。如今梅长苏已决定出征,并且答应了蔺晨战事过后直接回琅琊山,不再踏足金陵,于是这便是最后的机会了。


梅长苏本不想带小瑜儿去,林家的使命应当终结于林殊,再不跟小瑜儿有半分干系,可蔺晨却笑,说一起。


梅长苏也好,林殊也好,于他们的小瑜儿,终究是割不断的血脉。


傍晚时分,两人带着儿子来到林府旧宅。经年里破败的门庭翻案之后已经被收拾一新,只可惜再也不是当年的气象了。


梅长苏没抱小瑜儿,和蔺晨一人一边牵着他的手,让他晃晃悠悠地自己走。


小瑜儿虽然觉得这毫无人气的院子有点阴森森的,但是被阿爹和爹爹牵着,也没有什么可害怕的,只好奇地四处张望。


进了祠堂,一一点上烛火,蔺晨用块红绸把林殊的牌位盖住。梅长苏拉着小瑜儿近前,指着林燮的牌位给他看:“这是你爷爷,是个很厉害的大将军。”


“爷爷?”小瑜儿有点困惑。


“不是蔺爷爷。”梅长苏解释道,“这是你爹爹的爹爹,也是你爷爷。”


然后他又指着旁边晋阳长公主的牌位道,“这是你奶奶,是一个很美丽的公主。”


小瑜儿点点头。


蔺晨置备好了东西,同梅长苏一道跪了,向林氏先人行了祭拜之礼。


就连小瑜儿也学着有模有样地磕头。


梅长苏等了十四年,终于等来了这一天。七万忠魂污名得雪,林氏祠堂重建,而做了十四年的梅长苏终于以林殊之名正大光明地跪在父母灵前,身边还有蔺晨和小瑜儿陪伴,一时心中百感交集,再起身时,已是泪流满面。


蔺晨默默地搂住他的肩头。

   

小瑜儿见爹爹哭了,急着伸手给他擦眼泪:“爹爹,不哭。”


梅长苏揽住小瑜儿,微微笑了起来:“没关系,爹爹是高兴。”说罢转向林燮的牌位,“爹,娘,你们一定都在天上看着呢。这是你们的孙儿,我和蔺晨的孩子,名叫蔺怀谨,小名唤作小瑜儿,今天带来给你看看。”


小瑜儿听见自己名字,仰头甜甜笑,跟着“嗯嗯”了两声。


梅长苏有些伤感地看着小瑜儿甜甜的笑脸,接着对林燮说道:“爹,如今大事已毕,恕孩儿不孝,林氏香火自我而绝,此子已归蔺氏,自此没于江湖,不再与涉入朝堂,望父亲原谅。”说罢又正跪三叩首。


蔺晨亦沉声道:“林帅,长公主殿下,我乃琅琊山蔺知行之子蔺晨,长苏……林殊已与我以魂印结契,育有一子,此生必相伴终老,绝不负之,你们放心。”


梅长苏微微笑开来:“父亲,还记得当年和你打了三天三夜的蔺老阁主么?如今也是小瑜儿的爷爷了。”


三人在堂前又跪了片刻,让梅长苏和林氏长辈们告了别。


今夜过后,他就要整装束甲,奔赴战场,去完成林殊最后的使命。



评论(9)

热度(19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